2010/01/05

河南堂的由來

根據邱丘大族譜,邱姓的起源可追溯到姜太公呂尚。周武王伐紂後呂尚被封在齊(現在山東省),都城為營丘(現在山東臨淄)。呂尚子孫繁茂,散居各地,許多就以封地作為姓氏,據說共繁衍出超過100個姓氏。邱丘大族譜記載,營丘的呂尚支子(按:非嫡長子稱為支子)以丘為姓,即一世祖丘穆,這是現在邱/丘姓的始祖。如此說來,邱姓應該是起源於山東一帶,為什麼會以「河南」為堂號呢?

考察其他姓氏,若以地名為堂號者,大多以漢朝的郡縣為名。漢朝時已有河南郡(在現在河南省北部,郡治在洛陽),故河南堂的堂號應該是源於河南郡的地名。據說丘穆的後代很早就移居河南,且是河南的望族。

客家人大舉從中原往南遷移是在西晉末年五胡亂華時開始,先遷移的人在南方安定後會在家門口懸掛堂號,除了分辨同系的親族外,也能提供晚到的親族一些庇護。有趣的是當時居住在河南郡後來南遷的客家人並不止邱姓一家,當時的河南是中原人口聚集地,其他姓氏也頗多。故尚有許多姓氏南遷時也以河南為堂號,包括王,陳,劉,賴,周,梁,宋,方,山,元,褚,廉,陸,向,俞,于,利,平等姓氏都有河南堂號的分支。有些大姓有許多堂號,例如陳姓有穎川堂、汝南堂、下邳堂、廣陵堂、河南堂等。而像邱姓也有河南,文庄,忠實等堂號。

邱姓南遷後主要分佈在廣東與福建一帶。永靖邱氏宗祠的太始祖丘烋(秀)祖先是河南光州固始縣的望族,入閩後定居於福建莆田。丘烋祖孫三代均在宋朝為官,丘烋官至鴻廬寺卿,子丘成實官至樞密使,孫丘君與官至梅州刺使。南宋紹興二年丘成實與丘君與隱居到廣東饒平,成為邱姓開饒大祖。丘成實後代又有部分遷移回福建。清朝時因沿海地區人口暴增,地利不足以供養眾多人口,於是部分人冒險渡海來台灣開墾。永靖忠實第的來台始祖邱華循即是從廣東饒平縣遷居而來。其他邱氏亦陸續從不同的地方來到台灣,但大多是丘烋-丘成實的後代。他們在台灣各地建立了許多「河南堂忠實第」。有關忠實第的由來請見本部落格另一篇文章「忠實第的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