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邱丘氏族譜 歷代序言

邱萃英編纂的「邱氏族譜」中包含了歷代修譜者留下的譜序,這些譜序資料非常珍貴,內容有邱氏源流考察,名人記略,以及祖先遷移分佈大略等,可以看出前人保存祖先記錄的用心。現已由 30 世孫邱垂都將這份古譜製作為電子檔,並增標點與註解,發佈於邱氏宗祠網頁。請點擊各譜序的連結觀看。

宋朝咸淳進士韶州僉判丘必明4世)(註一)
明朝景泰進士荊州府教授丘貴10世)
明丘夢龍18世)清同治五品候選訓導邱萃英(25世)
清乾隆進士邱清聯(23世)
清乾隆舉人邱壯臨(24世)
清內閣學士兼禮部仕郎 莊有恭
另有19世丘際逢編的邱氏輩序,即現今忠實第輩序的依據:

輩序記
輩之有序,所以紀世次也。益族類浩繁,地隔世遠,無以紀之,則坐次稱謂,間有茫然,莫待而稽者。今因際逢公所著,校而訂之,且益綿長其緒焉。列二十一世始標起,依輩分編,庶問名知序,黎然不紊,不致茫然云。

文章華國,詩禮傳家,創垂顯奕,繼述臧嘉;
前光榮耀,世德作求,仁親義祖,燕翼詒謀。
桂芳蘭茂,日新月盛,思皇多祜(註二),福祿來成;
慶餘善積,譜澤綿延,宗風丕振,億萬斯年。

明永曆戊子重修族譜十九世孫際逢字昭穀編
清乾隆丁卯重修族譜二十二世孫舉人家傳字待寮二十三世孫進士清聯 二十四世孫舉人壯臨    仝校訂
                                  


西元2010年永靖忠實第三十世孫 邱垂都標註、邱全芊校對


輩序詩的註解翻譯請見「邱氏輩序詩譯註」一文。


註一:世代算法
成實公是開饒始祖,由此算 1世,由成實公開始算到第21世開始編排輩序。
註二:祜音戶,詩經周頌載見:率見昭考,以孝以享,以介眉壽。永言保之,思皇多祜。


邱氏宗祠牆上的輩序文





6 則留言:

  1. 嗨~因為在查河南堂,找到您的部落格,我來自日南打鐵庄,聽我爸爸說我是大字輩,而他是坤字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仁德乾坤...是另一派的

      刪除
    2. 求另一派的資料,找不到。

      刪除
  2. 我祖父是創字輩,也是住在永靖,但我阿公之後就已經沒有按族譜編排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台中人,我也姓邱,我知道我們家的堂號是河南堂,但找不到族譜,不知道有什麼方法或單位可以了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至 戶政事務所 申請( 父親 祖父 曾祖父).. 最早之除戶謄本 再對照邱仕電 編年丘氏大宗譜 或許可以找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