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邱氏輩序詩譯註

邱丘姓輩份邱丘姓字輩邱丘氏族譜
西元1648年19世丘際逢編寫邱氏輩序,由21世起遵循。邱氏輩序詩典故大多來自詩經,文辭優美,寓意深遠。但古代因為印刷不發達,族譜在各派輾轉傳抄之下出現許多錯誤,其中最常見的是將「思皇多祜」寫為「思皇多」或甚至「皇多」,或將「燕翼詒謀」寫為「燕翼謀」。
西元1858年,25世邱萃英(忠實第主人、1876年台灣府歲進士、曾任興賢書院院長)考據手書的「邱氏輩序」應該是正確的版本,這個版本現可見於彰化永靖邱氏宗祠大廳。以下為30世邱全芊註釋翻譯的輩序詩。

文章華國,詩禮傳家,創垂顯奕1,繼述臧嘉2
前光榮耀,世德作求3,仁親義祖,燕翼詒謀4
桂芳蘭茂5,日新月盛,思皇多祜6,福祿來成7
慶餘善積,譜澤綿延,宗風丕振,億萬斯年8

邱家以文章光耀國家,以詩禮傳承家風,創立光明長久的事業,繼承祖先美好的德行。
前人光彩榮耀的事蹟,與祖德相互輝映,仁慈忠義的尊親先祖,留下籌謀庇護著子孫。

家族如蘭桂芳美茂盛,不停地更新茁壯。啊!求皇天賜我多福,福祿不絕地降臨邱家。
歡慶有餘並積累善行,使譜系綿延不絕,宗族的名聲振興遠播,直到億萬年啊億萬年。


註釋:
1創垂:謂開創業績,傳之後世。奕:光明。

2繼述:繼承。述,遵循。韓愈 《順宗實錄五》:懼忝傳歸之業,莫申繼述之志。臧,嘉均為美好之意。《詩經˙邶風˙雄雉》: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他譜常常寫為「繼述藏嘉」,「藏」字在此語意不通順,很明顯是誤記。偶見「繼敘臧嘉」,「敘」也是誤記。

3世德作求:字面意思是世德所求來的,即祖德累積的結果;引申為與祖德相輝映。《詩經˙大雅˙下武》:三后在天,王配於京。王配於京,世德作求。
有些族譜寫為「世德作俅」或「世德作裘」,也是明顯的錯誤。

4燕翼詒謀:指能夠庇佑後人的祖先。燕翼:燕子以雙翅保護幼兒;另一解釋是翼助子孫。詒謀:留下謀劃。《詩經˙大雅˙文王有聲》:武王豈不仕,詒厥孫謀,以燕翼子。
「燕翼詒謀」的典故出自此處,後世也有人寫為「燕翼貽謀」,雖然詒、貽相通,都是遺留的意思,但丘際逢編此輩序取材自詩經,故應參考詩經原文,統一為「詒」

5少數族譜傳抄為「桂芝蘭茂」,「芝」是誤記,因為「桂」「蘭」為花名,其後各接形容詞「芳」「茂」,文意較通順。若寫做名詞的「芝」則成「桂芝蘭」茂,不易解釋。


6思皇多祜:皇天多福。祜音ㄏㄨˋ,意思同福。思,發語詞。《詩經˙周頌˙載見》:率見昭考,以孝以享,以介眉壽。永言保之,思皇多祜。烈文辟公,綏以多福,俾緝熙於純嘏。
這句是其他族譜最常出錯的地方。

7福祿來成:福祿不絕到臨。來成,即來重,重複不絕地到來。《詩經˙大雅˙鳧鷖》:公屍燕飲,福祿來成。

8億萬斯年:直到久遠之年。斯,語助詞《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邱氏宗祠正殿牆上的輩序詩(邱美都攝)
(本文同時發布在「彰化永靖邱氏宗祠部落格」)

15 則留言:

  1. 感謝您
    這樣可以讓邱氏家族的子孫了解更多有關於祖先的事情

    我叫邱繼恭
    kyo6347@yahoo.com
    同年齡的大多是我父親那一輩分,
    我們家"述"字輩中年紀最長的就讀高中
    期待下一個輩分"臧"字輩的到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的祖先不是住彰化埔心鄉,都是從永靖搬家到其他鄉鎮居住

      刪除
  2. 謝謝您的肯定。有空歡迎到忠實第來參觀。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叫邱建豪,我們的族譜不見拉,可以請幫幫我們,

    回覆刪除
  5. 我們的錯誤也很多 原來從小看的就不正確了
    變成
    文章華國 詩禮傳家 創垂顯奕 繼逑藏嘉
    光前榮耀 世德作求 仁親義祖 燕翼貽謀
    桂芳蘭茂 日新月盛 思皇多祐 福祿來成
    慶餘善積 譜澤綿延 宗風丕振 億萬斯年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感謝版主~爺爺是家字輩,所以我是垂字輩的😆😆😆

    回覆刪除
  8. 文中之萬字輩約出生於何時?請前輩賜教,謝謝(屏東萬丹邱姓後裔)!

    回覆刪除
  9. 我想多了解關帝廳那邊祖厝相關資訊,我阿祖 叫邱寄。 不知有人能否家族成員能讓我知道一些資訊否。

    回覆刪除
  10. 我爺爺也是家字輩
    我是垂字輩~
    但沒有按照這個取名
    很多長輩竟然跟我同輩
    希望可以有更多邱家人知道這些族譜
    還有讓他們繼續傳承下去
    我也是長大才知道
    我住過田尾永靖現在在台北
    原來邱氏大廳這個地方在永靖

    回覆刪除
  11. 請問奕字輩份後是排哪一個字的輩份呢。有資料可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華國 詩禮傳家 創垂顯(奕)>>(繼)述藏嘉
      如果你是(奕)字輩那你的下一代就是(繼)字輩,你孫子輩是述字輩,以此類推

      刪除